header_website-new
 公司介紹
 酒莊介紹
 紅酒系列
 白酒系列
 冰酒系列
 T.B.A.系列
 酒器系列
 酒杯及玻璃器皿
 百貨專櫃
 認識葡萄酒
 德國葡萄酒記事
 聯絡我們
note3

大家或許知道德國以啤酒聞名於世,但是除了啤酒之外,德國所生產的葡萄酒已在世界上也佔有重要的地位。早在數百年前,德國就已釀造出了美味順口的葡萄酒。其天然香醇和恰到好處的甜度和酸度,使得德國葡萄酒享有盛名。德國因地處的緯度高,其葡萄酒產區已經是在葡萄種植的最北界限,但得天獨厚的是,它被海灣的溫暖氣候所滋潤,也因其氣候寒冷,反而賦予德國白酒極優雅及細緻的品質,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價值昂貴及品質優異的白酒便是出自德國。

德國葡萄酒酸甜而不膩、酒精含量低、清新透明、帶有淡雅果酸味和濃郁的酒香,充分的成熟週期造就了香甜順口和新鮮果香的優質葡萄酒。德國大部分優良的葡萄園大都位在河谷的向陽坡,由於河流可以調節氣候,一則可以反射陽光給葡萄園,二則利用河流的水氣能保護葡萄樹免受霜害之苦。葡萄園座落於河流旁陡峭的山坡上,因此葡萄的生長也受益於河面上被太陽蒸發的熱氣,尤其是夏末的小雨後,葡萄從土壤中吸收了營養成分,使得葡萄能持續的再生長數週,這就是德國葡萄酒特殊風味的由來。葡萄採收後經過繁細而慎重的釀造過程,使葡萄酒具有新鮮的果酸味道,因而得到了獨一無二且天然香醇的德國葡萄酒。
 

一. 葡萄產區

德國的葡萄酒產區主要集中在西南部氣候溫和的萊茵河及其支流域。如阿爾(Ahr)、中萊茵(MittelRhein)、巴登(Baden)、法玆(Pfalz)、萊茵黑森(Rheinhessen)、萊茵高(Rheingau)、納赫(Nahe)、烏騰堡(Wurttemberg)及摩塞爾-薩爾-魯爾 (Mosel-Saar-Ruwer)等等13個知名的葡萄酒產區。

note5

而其中萊茵黑森、摩塞爾-薩爾-魯爾、法玆和萊茵高為最重要的四大產區
(一)萊茵黑森產區:
出產清新爽口的白葡萄酒和溫和的紅葡萄酒,此區生產的白葡萄酒口味微甜,有濃郁的花香,飲用後口齒留香的柔軟口感,使它聞名世界。聖母之乳(Liebfraumilch)的起源地之教會即在此區,是德國最重要葡萄酒產地之一。
 
(二)摩塞爾-薩爾-魯爾產區:
由摩塞爾河及其支流薩爾河、魯爾河所構成的陡峭斜坡產區,所釀製的白酒較清淡,還帶有爽口的酸味,口味微甜令人感到無比舒暢。

(三)法玆產區:
萊茵黑森以南的產區,該區所產的葡萄酒,口味繁多,成份醇郁,口感十足的葡萄酒令人難忘。

(四)萊茵高產區:
位於萊茵河畔廣大的斜坡上,一些赫赫有名的城堡及釀製名酒的葡萄園聚集在此區,從辛辣到甘甜的口味的葡萄酒都有,以出產高級並芬芳的葡萄酒著名。
 

二. 葡萄品種

  德國用來釀酒的葡萄品種很多,有一些品種可種在任何產區,有些則只能種在某些特定產區,通常一個產區會種植許多的品種。當您在德國葡萄酒的酒標上看到有標示某葡萄品種時,表示該款酒至少有 85% 以上是以該品種的葡萄釀製而成。而其葡萄品種也可說是集各優良寒帶品種之大成,無論在栽培或是釀造技術都有世界一流的水準,其著名的葡萄品種如下:

note8

(一)利絲琳(Riesling)
為德國葡萄酒的代表品種,具有豐富果香風味和濃郁的酸味,酸度高卻十分爽口。隨著產地氣候條件之差異,從初釀爽口到成熟辛辣或如蜜般香甜的貴腐葡萄酒或冰酒皆可用此釀製。雖然世界上還有其他許多產區生產利絲琳白酒,但德國的利絲琳白酒具有傲視全球的地位,其成熟時的香味特殊、濃郁而優雅,獨特之風味值得愛酒人士一再品嚐。

(二)希瓦納(Silvaner):
為萊茵黑森及法蘭克地方的品種,以果香為主,滑潤而溫順之微酸口感令人難以忘懷。是一種容易入口的葡萄酒,最好趁新鮮時飲用。

(三)米烏勒-透爾高(Mueller-Thurgau):
此品種為RieslingSilvaner的混合種,是德國種植最多最普遍的品種,其釀製之葡萄酒香味甘甜,酸味潤滑,蘊涵豐富的水果風味,十分適合初次品酒人士飲用。
 

三. 葡萄酒等級

德國的葡萄酒根據所釀造葡萄的成熟度,即其糖份濃度及採收時期來評定品質等級,而標籤所標示的等級種類,可當作挑選其口味之一般標準。依品質等級,基本上可分為四大類:

note1

(一)日常餐酒(Tafelwein):
葡萄產區及莊園不會標示於標籤上,不同產地的餐酒不能混合使用,也不能與歐盟其他國家產的餐酒混合,是德國葡萄酒中等級最低的酒。

(二)地區餐酒(Landwein):
是一種等級較高的餐酒,只能產自某些特定產區,全德國有 17個產區可生產此等級的酒,由於釀造的方法不同,每一種都各具特色,酒的口味僅有不甜或略甜之區別。

(三)優質葡萄酒(Qualitatswein bestimmter Anbaugebiete):
你可在其標籤上看到QbA的縮寫,是一種品質優良的葡萄酒。這個等級的酒必須出自德國官方指定的13個特定產區,其產區必須標示在酒的標籤上,並須採用規定的葡萄品種來釀造,而且使用的葡萄要有較高的成熟度。深獲年輕人喜愛,是德國葡萄酒產量最多的一個等級。

(四)特級優質葡萄酒(Qualitatswein mit Pradikat):
你可在其標籤上看到Qmp的縮寫,此類酒是德國最高等級葡萄酒,酒質特別的可貯存達數十年之久,這級別的葡萄酒必須符合一切嚴格的規定,包括葡萄品種、生產條件、採摘時期、方式和產量等,而且以出口為主。釀製過程不得添加任何糖份以提高酒精度,口感高雅並適合收藏貯存。根據品質、採收時間及甜度,可區分為以下6個等級:
 

(1)清淡酒-Kabinett
依法定成熟期採收的正常成熟葡萄所釀製出的葡萄酒。口味清淡、中甜,酒精含量低。

(2)晚收酒-Spatlese
比法定成熟期較晚採收的葡萄所釀造出的高級葡萄酒,一般而言應比正常成熟度要晚至少7天採收,此種酒其風味較濃。也由於葡萄較晚採收,因此可以將其甜度、酸度、果香及清爽口感表現得相當均衡。

(3)串收酒-Auslese
挑選成串且較成熟的葡萄所釀造出的高級葡萄酒,此種酒著重於口味和雅致感,其味道也更為豐富。

(4)粒選貴腐酒-Beerenauslese
特別挑選又香又甜且附有貴腐菌的葡萄粒所釀造出的稀有葡萄酒,味道濃郁豐富,而且甜美是很珍貴的甜酒。

(5)冰酒-Eiswein
將精選健康的葡萄,留待寒冬來臨時,果實結凍狀況下所採收的葡萄,並趁冰未融解前壓汁所釀成的罕見且濃甜的葡萄酒。其酒質芳香濃郁,甜度極高,同時它也必須具有Beerenauslese級以上的糖分,也是很珍貴的甜酒。

(6)乾果粒選貴腐酒-Trockenbeerenauslese
比BeerenAuslese更高一級,逐粒挑選長了貴腐菌而且乾枯的葡萄來釀製,是糖分最高等級的葡萄酒。甜度最高,極為濃稠且香氣豐富誘人,是非常稀有而且昂貴的甜酒。
 

note12

德國葡萄酒適合於各種場合飲用,從一般的正餐到宴會用餐,不同的場合可搭配不同口味的德國葡萄酒。例如清淡或調味溫和的食物宜搭配清純的優質葡萄酒,如清淡酒-Kabinett是很好的選擇。而許多微甜的蔬菜或口味不重的調味汁,則可以搭配半乾或微甜的葡萄酒。若要搭配重口味的精緻美食,那麼充滿活力、十分香醇的優質葡萄酒,如晚收酒-Spatlese都相當適合。口味重的乳酪配上香醇的葡萄酒,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據說清淡酒-Kabinett和晚收酒-Spatlese等級的酒很適宜用來搭配雞肉、冷龍蝦肉、冷凍肉和溫和的乳酪。而較甜的酒如串收酒-Auslese、粒選貴腐酒-BeerenAuslese和乾果粒選貴腐酒-Trockenbeerenauslese非常適合單獨飲用。

waring-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