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_website-new
 公司介紹
 酒莊介紹
 紅酒系列
 白酒系列
 冰酒系列
 T.B.A.系列
 酒器系列
 酒杯及玻璃器皿
 百貨專櫃
 認識葡萄酒
 德國葡萄酒記事
 聯絡我們
knowledge3

所謂“葡萄酒”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用新鮮的葡萄經發酵過程後而產生酒精成份的飲料。由於糖份自然存在於成熟的葡萄中且酵母也存在於葡萄表皮的白色果粉上,在發酵過程中,自然界的酵母菌在糖分中起了發酵作用,葡萄酒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了。而整個發酵過程的化學反應公式如下:    

糖 + 酵母 = 酒精 + 二氧化碳

在葡萄栽培有四千年歷史之久的歐洲,產地和葡萄品種的關係十分密切。傳統上,葡萄酒的名稱通常以其產地名來命名,所以依經驗和知識便可推測得知葡萄酒的特色。由於人們的喜好無時無刻不在變化,因此土壤、氣候和品種的自然因素外,再加上釀酒者的人為因素(釀酒技術),便形成了葡萄酒間的差異。葡萄酒依不同之釀造程序及特性,大致可區分為下述五大類:

一、白葡萄酒:通常由白葡萄或紅葡萄去皮釀製而成,其口感除特殊果香及新鮮的酸味外,還會殘留淡淡的甜味。飲用前宜先冷藏達8~12℃適當溫度再飲用,或把白酒放在冰桶中約二十分鐘,即可達最適溫度,尤其適合與海鮮、魚類、家禽類等烹調美食搭配飲用。

二、紅葡萄酒:由紅葡萄帶皮發酵而成,口感不甜 (Dry)但甘美,但也因外皮和種子等的單寧酸被分解,而添加了淡淡些許的澀味。其適飲溫度約為14~20℃,適合搭配牛肉、豬肉、羊肉、乳酪等口感較重的美食飲用。

三、玫瑰紅酒:由紅葡萄釀製而成,但果汁與果皮浸泡的時間較短,因此顏色較淺。適飲溫度為10~12℃,可搭配口感適中的食物。

四、香檳汽泡酒:據法國政府規定,只有在法國香檳地出產的汽泡酒才可以冠稱香檳酒,其他地方的只可以叫汽泡葡萄酒。法國香檳(Champagne)地區由於肥沃的土壤、適宜的氣候以及獨特的名貴葡萄品種,因而釀製出舉世聞名的香檳酒。香檳酒以天然發酵,產生二氧化碳而成,可單獨飲用或搭配白肉或海鮮,它也是各種慶祝場合中不可缺的飲料,適飲溫度為5-10℃。在法國Champagne產區以外所生產之汽泡葡萄酒,經傳統方式釀製或以人工方法將二氧化碳加進葡萄酒桶中,而後裝瓶而成。

五、加強葡萄酒:在葡萄酒發酵過程中加入白蘭地釀製而成,因此比一般葡萄酒含有較高的酒精度及甜度,如波特酒(Port)和雪莉酒(Sherry)等。其多做為餐後酒,可單獨飲用或搭配甜點或雪茄。
 

wine

人們因為追求生活樂趣所以飲用葡萄酒,要想增加飲酒樂趣,就必須懂得品酒。所謂品酒是一種充滿感官協調的享受,就是在飲第一口酒時,用全身感官去品酒的一種行為,因此須作到眼到、鼻到再口到,才能搭配的相得益彰。飲用葡萄酒,宜選擇透明無綴飾、球狀或鬱金香狀的酒杯,酒杯的大小宜適中約為十盎司的容量,而斟酒不宜超過酒杯的一半,且應能有足夠杯身搖晃酒以發散酒的香氣。而通常紅酒比白酒的酒杯杯口略開一些,不過杯口仍應略向內縮以聚集酒的香味。品酒時應依序下列步驟,以期透過品酒將葡萄酒的特色記憶在感官之中:

一、觀看酒的色澤(視覺感官):把酒倒入透明酒杯中,握住杯腳和杯底,將酒杯傾斜四十五度,觀察其顏色和透明感。若呈現透明有光澤的顏色就是最棒的葡萄酒。像白葡萄酒隨著時間的成熟於金黃色中會添些微點琥珀色。經過長時間的成熟期後,會轉變成寶石般亮麗的琥珀色。而紅葡萄酒由紅紫色的豔麗色調,等到成熟時,顏色會愈來愈深成寶石紅或深黑的葡萄酒。隨著儲存的時間逐漸變成攙雜著橘紅的磚紅色調。

二、搖晃酒杯以聞香(嗅覺感官):把酒杯放在桌面上,握住杯腳輕輕搖晃酒杯幾秒,使酒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釋放香味,再輕聞幾下。初釀的葡萄酒富含葡萄品種特有的香味,水果香的Aroma是主要關鍵。隨著儲存的時間越久,酒中的花香、果香、植物性香、動物性香和香料香等會攙雜在一起,進而形成一種複雜的香味。這香味統稱為Bouquet(花束)。

三、品嚐美酒(味覺感官):這是品酒的最後一個步驟。要完全感受葡萄酒的美味,就得讓入口的葡萄酒暫留在口中些許時間,飲一口酒,讓酒佈滿在整個口腔之內,最好使口腔裡的味蕾都能感受葡萄酒的味道,最後再慢慢嚥下,飲用後口中餘香歷久不散的就是所謂的好酒。白葡萄酒基本的味道是酸味,隨著成熟程度的進行,酸味會變得柔和,而紅酒品嚐的是酸味和澀味的調和感。

knowledge2

對於喜好葡萄酒人士來說,如何妥善的收藏及保存葡萄酒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不適當的保存方式及環境將破壞其原有之口感及其香氣,甚至使酒酸化或變質。最理想的儲酒處自然是地窖或地下室,因為可使氣溫常年穩定不變,理想的儲藏環境其溫度約為11℃至15℃而濕度約65%至80%的地方。假如沒有地窖,也應盡可能放在自家中穩定性高、且遠離光源(熱源)及空氣清新的涼快地方,同時切記要將葡萄酒平放,這樣才能使軟木塞完全與酒接觸濕潤,而不致使木塞過於乾裂使酒氣化,影響的酒的保存與徒增開瓶時木屑裂開掉進酒裡的不便。開瓶後的酒則應將軟木塞塞回,把未喝完的酒直立擺回冰箱,約可儲存約3-7天左右。
 

waring-new-1